歷史由來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

位於淡水河主支流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口處,面積廣達七十公頃,淡水河為北部最大河川,流域面積2,725.81平方公里,是由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三條主要支流自南、東、北三方向流進臺北盆地。流域面積涵蓋臺北縣2 1鄉鎮,過去在新店溪、大漢溪、二重疏洪道等流域貫穿下,曾經帶給縣民河川新生地的開發與利用上的方便。但由於早期都市計畫無規劃垃圾場用地,使得大部份鄉鎮市均利用堤外河川地,山谷窪地作簡易堆置掩埋場,造成許多問題;另一方面,台北縣人口、工廠家數皆為全國之冠,大量家庭及工業廢棄物、廢水、廢氣,在沒有妥善處理下,對淡水河造成嚴重的污染。

隨著淡水河整治計畫出爐,縣府在八里、樹林興設大型焚化爐後,將淡水河岸的垃圾場封閉,由環保署協助台北縣政府清運原有垃圾場的腐植土。自八十六年起,經過四年的努力,遷移了127萬立方的垃圾,並規劃建置完成47公頃的河濱公園。緊接著環保局、工務局、農業局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讓這些原本又髒又臭垃圾堆棄的河川高灘地,全部變成運動休閒的河濱綠地。

除了籃球場、棒(壘)球場、自行車道等現有的設施外,還陸續規劃了多項活動,如:為聯絡陸橋舉辦造型設計競賽、雁鴨季、最近更為了羊年的到來,在華江橋下放養了幾隻羊,吸引不少民眾的目光。在這廣大的綠色河畔地,自由自在地享受塵囂城市中難得的輕鬆悠閒時光,真的是一大享受!

◎八十九年七月 成立河川高灘地維護管理所。
◎九十年六月 台北縣公共自行車成立。
◎九十年七月 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正式啟用 

地理環境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華江橋以北屬於淡水河濱,華江橋以南,也就是新店溪,沿途有好幾個河濱公園,而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就是位於淡水河主支流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口處,面積廣達七十公頃,除了最著名的賞鳥活動外,還有各項運動、娛樂設施,是個假日休閒的好場所。

園區範圍

華江橋-大漢橋-四汴頭水門-鐵路橋

交通路線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華江橋下)可從江子翠橫移門進入

公車路線

聯營藍31231233245263264310701702703、台北客運「三峽-台北」請在華江橋站下車,沿華江橋旁,步行約1015分鐘,左邊有越堤樓梯可進入。

汽機車族

1)板橋文化路至華江橋端,沿橋旁道路左轉環河路,由華江水門進入,或右轉從江子翠水門進入。

2)另可走板橋中正路左轉銜接環河路,由四汴頭水門進入。

河濱物語
首頁
河濱物語
娛樂設施
生態之旅
踏訪記錄
小小園丁
相關連結
留言版
歷史由來地理環境


 


 Copyright (c) 1996-2001 sindy. All rights reserved.
s8602012@yahoo.com.tw